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实验艺术小学徐红丽:观摩课心得体会

实验艺术小学徐红丽:观摩课心得体会

2014年06月07日 11:26:57 访问量:114
 这次非常有幸能够参加“中国教育梦——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好课堂小学语文观摩活动”,两天的听课学习让我感到自己如同井底之蛙,名师们独具匠心、行云流水、大气自然的教学风格,扎实的教学基本功都令我受益匪浅、不虚此行。 
    一、理念新 
    中国小学语文教学研究领军人物崔峦为我们介绍了课改背景下的语文教学改革,主要针对小学语文低中高阶段加强语言素养的培养着一方面做了详细的分析与应对。崔老师讲到,学生的语言能力应从小培养,培养学生敏锐的语感,决非一日之功。 
    正确把握语言特点加强识字、写字教学标准教学:1、利用各种识字方法识字,多读、多写、多积累;2、词语的积累运用,一字多词,拓展词汇量,特别是“识字剪贴本”的开发利用,抓住了小学生兴趣学习的心理,让学生制作一个剪贴本,把生活中认识的生字剪贴下来,玩中求学,效果很好。 
    王红梅老师的全脑理念的语文课堂,更是唤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学会学习,特别是用思维导图的备课方法,更是别具一格。在课堂上,她践行“以生为本,还原真实语文”的理念,展示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育思想。《生命桥》这篇课文,王老师完全放手给学生,没有煽情的语言,没有问题的引导,只是借助视频《斑羚飞渡》,让学生自己去感悟去体会,合理想象补白,让学生提笔画出自己冥想出的斑羚飞渡图等等,这些教学模式无一不给我的灵魂一次新的冲击,让我这个新手老师落伍的教学理念受到全新的洗礼。 
    二、写作渗透,追求语文味 
    本次的教学观摩活动中,有几位老师都非常注重在阅读课堂中渗透写作方法的指导,在《古文今译》一课的教学中,贾老师寓教于学,让学生首先解释古文,然后循循善诱,让学生合理想象扩写原文,而王红梅老师抓住小说特点,用“奇迹”贯穿全文,使学生明白小说的写作方法。 
    三、教师机智灵活,教学情节生动 
    如王红梅老师在执教《生命桥》前出谜题让学生猜测自己的名字,让学生谈谈如何称呼自己来拉近和学生的心理距离,帮助他们平静心情,正常发挥;贾老师一节真实的课堂为我们展示语文老师深度的语言功底,没有豪华的包装,没有先进的课件辅助,只有一支笔、一块黑板为我们展示了几十年贾老师的教学风采,教师引领学生进入角色,展开想象,角色体验,仿佛身临其境,学生情感的自然流露,都体现出教师对文本的深刻领悟。 
    此次听课观摩,让我不仅受益于多位名师课堂的艺术魅力,对我来说也是一次很大的提高,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会抓住一切学习的机会,不断充实自己,努力上好每一节课,虽不能成为名师名家,也争取让自己的教学生涯不断精彩。 





编辑:教育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信阳市固始县教育局 特此声明。